超越想像的痛苦 — — 香港十日內觀超詳細心得

白羽平
23 min readJul 5, 2024

--

前言

首先,內觀真的是超越想像的痛苦,大概是我目前的人生中經歷過最極端的體驗,秉持著慈悲心,我是絕對不會輕易推薦身邊的人去嘗試的。

雖然現在離開香港後,已經完全不會對內觀有排斥感受,甚至也會覺得是很特別的經驗。但即便我已經忘記當下極致痛苦的感受了,我完全記得在最糟的那個當下,我心中浮現覺得最能描述當下感受的字就是「超越想像的痛苦」。

這麼說好了,跟當兵的體驗有點像,你會覺得是一生中永遠不會忘記的一段時間,聊到這段時間也總是可以侃侃而談,但不太可能會推薦給身邊的朋友,也覺得「這種事情經歷過一次就好了」。

再來,佛法很強調透過身體經驗自己去「體證」獲得智慧,做大腦體操、玩賣弄知識的思考遊戲是不會真正獲得智慧的,需要靠自己去「修」、用身體去經驗,才能從身心都理解這個智慧。

所以看這篇心得獲得知識上的理解,基本上無法產生任何幫助 🙃

免責聲明說完,mindset 設定好,可以往下繼續。

一些基本介紹與原理(可跳過)

內觀是一種佛陀使用的修行方式,他透過內觀最後達到完全覺悟的境界。具體來說,內觀要閉著眼睛維持盤坐的姿勢,把注意力輪流放在全身不同部位。理想狀況下,被關注的部分會產生輕微電流的感受。

預期的效果是,過往存放在身體這個區塊的感受、記憶,會湧上來。此時要保持平等心,開心的感受不要貪戀、不開心的感受不要迴避,就只是好好觀察這些感受。最後,那些妄念、創傷會漸漸消散掉。

以下純屬我的個人感受+推論:

我想這應該是基於「身心互根」的原理,心理狀況會影響身理狀況,反之亦然。心裡產生的貪念跟妄想,會跟身體感受做結合。比如說想到興奮的事情時,在胸口會有緊緊的感受,好像有火一樣(用語言很難精準形容)。這樣的身體感受與讓我們興奮的這個意象會結合在一起。

而當我們已經透過前 3 天觀察呼吸,把妄念清除後,再用澄澈注意力觀察胸口的感受,過往在存放在胸口的感受就會像被稀釋一樣,浮上表面、然後逐漸消失。這就是內觀在講的「法(law of nature)」,也就是他們認為離苦解脫的唯一正確方式。

Logistics

期間:

  • 6/12 下午 5:00 之前抵達,晚上 18:00 開始課程,6/23 早上 8:00 左右離開。總共跨時 12 天,掐頭去尾,中間就是有 10 天得扎扎實實的修行
  • 話說第一天抵達後,馬上被要求交出手機、iPad、錢包等等的東西。當下真的有「會不會等等就腹吐黑水、入邪教」的畫面

禁忌:

  • 禁語:從 D0 一抵達開始,就開始禁語一直到 D10 早上,基本上整個期間都不能講話,避免與其他人有眼神接觸,也不能看書。
  • 禁邪淫:不可以與異性接觸。(基本上我覺得禁語就已經完全包含這條了)
  • 禁殺生:所以會每餐都吃素。此外,我破戒 3 次都是因為蚊子。

教授內容:

  • D0 - D3 觀察呼吸:剛從塵世中進來,因此一開始目的是先讓心平靜、去除妄念,並且讓專注力集中。
  • D4 - D9 身體掃描:妄念減少、專注力集中後,開始把意念放在身體各部位,身體會感受到電流經過般的細微震動。
  • D10 慈悲觀:不懂在幹嘛,但這天開始可以講話。

每日行程(詳見 FAQ):

  • 基本上大同小異。每天總修行時數至少 10 小時,有 8 個修行 session,每次 1-2 小時。
  • 三餐後各有一次休息時間,如果都有睡覺的話,一天可睡到 4 次,所以習慣後基本不太會有睡眠不足的問題。

我的內觀經驗

(D0-D3) 無聊、孤獨、恍惚、痛苦

[無聊與孤獨]

從 D0 一進到宿舍開始就維持著令人不得不注意到白噪音的沈默,雖然整間房睡了十幾個人,但一閉上眼睛似乎就只剩下自己存在。因為要避免眼神接觸,所以即便周圍有人,反而只是讓氣氛凸顯冷漠。

進來之後,每天都在痛苦倒數,讓我想到當兵跟國中在時雨住校的日子,每天都在期待放假、離營的日子,想像離開之後可以做哪些有趣的事情。我自認是很能透過轉換心境來享受過程的人,我在當兵時甚至會把一些文章印下來,藏在報告詞裡,操課太無聊的時候拿出來消遣,享受那種人在現場但心思仍在徜徉的悠遊。

但內觀跟當兵真的不一樣,不只是你身體要在這裡,你的內心也必須回到當下才行。觀察當下「內在的實相」是內觀時唯一要做、能做的事。所以這樣的痛苦其實是無法逃避的,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回到當下,直視那些痛苦發生。

可是時間真的過得好慢,每次倒數就被提醒一次,越想像越痛苦。那種感覺是:第二天凌晨在冥想的時候,心理會想著「終於第二天了,進度差不多10%」,然後進入深層專注,覺得自己已經維持很長一段時間了,不知道過了多久呢?然後想到「啊,還是第二天,而且還在早上第一個冥想,進度10% 左右」。

每次覺得自己過了很久沒關注時間,以為回過神已經可以說「沒想到已經現在了」。但實際上是「終於第二天了」「摁,第二天」「現在是第二天」「摁…還是第二天」「終於到第二天早餐了…大概是11%?」

也可能也因為來到香港,人生地不熟,所以很有一種獨在異鄉的孤獨感。這段時間我 4 次夢到自己逃離內觀中心,已經回到台北、羅東等舒適的地方。朋友問我說:怎麼逃出來了?我笑說:沒辦法啊,出來就出來了。(ps: 在內觀時每天睡 3-4 次,而且幾乎每次都會做夢)

[恍惚]

每天需要修行超過 10 小時,再加上晚上睡眠時間,所以其實一天眼睛張開的時間很少。即便張開眼睛的時間,吃飯、洗澡、刷牙其實也不需要聚焦,也得避免與其他人產生眼神接觸。整天都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。因此出現了一種很奇怪的體驗,在照鏡子看向自己眼睛的時候,會產生一種恍惚感「啊這個世界其實還是原來那個世界」,像是從自己的精神世界脫離回到現實所產生的荒謬感。

[痛是痛,我是我]

因為聽說從 D4 開始會有叫做「堅決靜坐(determined meditation)」的訓練,要一整個小時維持相同姿勢,而這也是通常讓多數人感到最痛苦的,所以想說我應該提早開始練習維持姿勢坐超過一小時。

為了要維持盤腿的姿勢,我的背、屁股、膝蓋、大腿外側,開始產生讓人難以忽視的痛。原本只要一開始痛,調一下姿勢就會獲得暫時舒緩,但為了練習堅決靜坐,現在除了要直面無聊外,還須要直面身體的痛苦。「怎麼會這麼痛苦」「不應該這麼痛苦」「到底哪個姿勢會不痛苦」這樣的想法就開始冒出來。

除了身體的痛苦之外,腦袋不願面對當下實相(a.k.a. 身體的痛苦)的想法,會讓痛苦延續、放大。(讓我想到 Kai 分享小和尚的故事,在腦中創造了一體性這個畫面後,當與現實產生矛盾時,就會開始「逃離當下」。)還好我後來有轉念成功,想到 9 月要去走朝聖之路,那在走路的時候一定也會有走到腳很痛,但還是得繼續走的時候。這種「與痛苦共存」的感覺其實是辦得到的,沒有必要排斥痛苦。如果走路時可以,靜坐時沒理由不行。

所以我開始學著與痛苦相處,只是靜靜的看著他,不加以評斷。痛苦沒有完全消失,但「痛苦難耐」的感覺卻少了很多。而且 D2 開始產生了奇怪的感覺「痛是痛,我是我」,我雖然可以清楚感受到痛苦,但是這個下半身彷彿是別人的,覺得他痛他的,我一樣可以維持我的平靜。

[幻肢]

到 D3 時,早上精神狀態很好,能夠一直維持專注在當下,沒有因為多餘的妄念造成更多痛苦。早上的順利讓我膨脹到了愚昧之巔,覺得自己好像可以掌握一切。下午馬上被打臉,獲得前所未有的痛苦,幾近要崩潰。

D3 下午嘗試維持 90 分鐘不動的姿勢。這次我內心平靜到覺得與自然融為一體,四肢都已麻木,只剩呼吸陪伴意識。後來,四肢開始出現麻痛,甚至有幻肢感。我理智上知道我的姿勢是「左右手抱拳,放在腳跟上,大拇指朝前方」,但我感受到的右手卻是「大拇指戳向肚臍」,但又因為眼睛不能張開確認真相,所以右手的幻肢感一直維持著。此外,還有認為自己的左臂在右邊、而右臂在左邊的錯覺。

直到我覺得肯定已經坐了超過一小時,應該剩幾分鐘就結束了,所以想張開眼睛確認右手。一睜開眼睛看到手的瞬間,錯亂的感覺都馬上回歸定位,再也想不起剛剛那種衝突的幻肢感。看了一下時間,發現其實還有 30 分鐘,只過了 50 分鐘而已。

[超越想像的痛苦]

沈醉在剛剛的專注感受,我發現自己無法重新開始靜心,一直在想法之間跳動:「我是不是滿專注的」「雖然只有 50 分鐘但感覺進步不少」「不過狀態這麼好都沒辦法完成一小時,明天會不會很痛苦」「啊不行不要再分心了」

一直處在分心狀態,時不時就想檢查一下時間。感覺時間差不多到了,發現才過了 5 分鐘、3 分鐘。越是想看時間,時間就過得更慢,然後疼痛的感覺也重新襲來。此時已經沒辦法好好按耐住心思,要他靜靜的觀察疼痛。內心的煎熬感受,像是處在做棒式、做太空椅的那最後 15 秒,只是永遠不會結束,每次回去看時間就更加絕望,不知道痛苦還要維持多久。

這時候從我腦中浮現的字就是「超越想像的痛苦」,怎麼會有人明明自己遭遇過這樣的痛苦還推薦其他人來內觀,太邪惡了。不論如何,我一定得要把這個痛苦好好記錄下來,必須要讓其他想參加內觀的人審慎考慮才行。

[認真考慮逃跑]

在去內觀之前,聽到力力說他的兩個朋友去參加過,都在第三天逃跑了,甚至有個人是趁晚上摸黑叫車逃跑。剛聽到時我還在笑,想說也太沒定性了吧。但在下午經歷了「超越想像的痛苦」,晚上我也在正式考慮要不要乾脆逃跑。這樣的生活還要持續 7 天,連 15 分鐘我都受盡煎熬,7 天到底要怎麼度過?(同時給第三天才逃跑的朋友一個 respect ,撐到第三天已經不容易)

但是因為我從香港到曼谷的 6/23 的機票已經定好了,所以如果我逃離的話,必須還要在香港待 7 個晚上。香港住宿一晚至少要台幣 2000,身上只有台幣一萬上下,而且還要換港幣好麻煩。逃出去還要想辦法叫到車才能離開那個鬼地方,這邊是在距離香港機場 30 分鐘的車程的偏僻郊山上,要怎麼叫到車。

越想覺得越麻煩,決定還是暫時打消念頭,再撐一下啦。

謝了美秀

D4 - D6 在痛苦與昇華中的危險平衡

[欲望與痛苦]

昨天(D3)體驗到超越想像的痛苦後,我發現其實痛苦的最大來源,就是「想要逃離當下實相的自己」。越是去想「怎麼時間還沒到?」,這樣渴望著未來某刻的想法,會讓當下的痛苦更難被忽視。就像一想到第 11 天離開後要去曼谷玩,想像中的畫面有多快樂,當下就有多痛苦。於是完全可以體會「慾望會產生痛苦」。所以當後來有快樂的畫面進入腦袋時,我試著不讓自己的想像力再滋養更多畫面細節,只是放著,讓想法經過就好,這樣就不會再造成痛苦。

[身體掃描(內觀)]

「觀息法」到一個段落,今天(D4)下午要進入到「內觀法」的階段。當我第一次把注意力從呼吸轉移到頭頂時,頭頂直接傳來一股酥麻感,集中到眼睛後感覺有查克拉包覆著眼球,不斷向前滾動旋轉。因為這感覺實在太神奇了,所以剛開始練習內觀法的時候心中興奮的感覺蓋過一切,無聊的感覺也消失了。

(具體來說,觀察呼吸的時候,人中的位置會感受到鼻子吐出來的氣流經過。在觀察一陣子後,逐漸可以感受到法令紋附近有細微的震動感,就是從這個震動感開始去探索內觀,並把注意力聚焦到不同部位來感受)

所以在練習「堅決靜坐」的時候,我反而覺得維持一小時的姿勢不動滿簡單的,因為內心其實要一直切換專注焦點,不像觀察呼吸時,只能一直關注鼻孔。一開始時,做完 2-3 次全身掃描,一個小時差不多就到了。而且我也找到了最舒適的坐姿,一小時不動也不太會疼痛。

在開始把專注力放到身體不同部位後,開始發生很有意思的事。整體來說,因為眼睛一直是閉著的,所以要在腦中聚焦身體特定部位時,會先想像一個軀殼的形象,然後把關注焦點放在一點,隨即意念會感受到體內有很多光點匯聚過去,身體則會有酥麻像是輕微電療的感受。再累積更多光點的話,會有肌肉抽搐的緊繃感,類似要抽筋的感受。整體感覺很像可以控制身體內的查克拉或魔力,眼看中二病就要大爆發。

身為患有中二病的直男,我開始把體內的能量聚集到各種我所能想像到的身體部位。首先是通常被封印黑暗力量的左手,感受光點在體內像流星般聚集到左手上,首先是電流經過的酥麻感,隨著光點越累積越多,逐漸感受到左手肌肉無法克制地抽動。(此時彷彿要搭配一個反派的笑聲)

除此之外,我也開始練習盡可能流暢的控制身體內電流經過的感受,想像如果在劍與魔法的異世界中,這就是魔力在身體內流動的感覺吧。經過兩天的練習後,雖然還有些部位光點無法流暢移動過去,但如果搭配呼吸的起伏,已經可以在身體大部分的部位都感受到電流。突然想到,該不會我爸在家裡打太極,那種在身體內運氣,就是這樣的感覺。(原本異世界的奇想,瞬間變成老人活動)

題外話,在開始練習內觀法的前兩天,臉部油脂分泌的感覺特別明顯。靜坐完一兩個小時,就要拿衛生紙擦一下額頭、臉頰、耳朵分泌的油脂。我回家跟我爸分享時,他說在練太極功的時候,他也會感受到類似的狀況。「因為你剛開始內觀,身體內的濁氣會浮出表面。」他是這樣說的。

[極度專注的狀態]

在運動、讀書、寫作或做一些需要專注的工作時,偶爾會有進入心流的體驗。當進入心流一陣子後,總會有一個剎那出現這樣的想法「我是怎麼進入心流的?」當這個問句完整被問出來的那一刻,我就會從心流的狀態掉出來。這種自己跟自己對話的時刻,我稱之為後設的念頭

每次在進入心流狀態時,最害怕的就是遇到後設的念頭。因為一旦遇到了,完全無法避免就會開始後設思考自己怎麼辦到的,一瞬間馬上脫離心流的狀態。

但在內觀第五天的時候,我體驗到了心思前所未有的細膩感受。當時身心都進入到非常沉且靜的狀態,就連後設的念頭閃過,也能不被吸進去,只是坐在原地觀察它,讓它自然流走。

[在路邊看車流經過]

這也解了我長期以來的困惑。很多入門冥想引導都會提到一個比喻:「想像你坐在一個空曠的路邊,看著馬路上的車流經過。每一台車就是一個念頭,當念頭過來的時候,就只是看著它靠近然後看著它離開。如果不小心被念頭吸引,就像是原本坐在路邊觀察車流,卻突然上了某一台車開始駕駛方向盤。」

當時的我一直不能理解坐在路邊,觀察念頭經過是一個什麼樣的體驗。因為總是念頭一來,我就上車了,等回過神來才發現已經開了好一陣子。再次回到路邊坐下來後,下一台車一開過來,我又在車上了。

這次體驗到專注,讓我好像可以理解「坐在路邊,讓念頭流到我眼前,再順順的流走」是什麼樣的感覺。

[身體掃描變化版]

在 D6 大致上開始適應了基本的身體掃描後,我為了避免又再無聊,所以試著在掃描的過程中加一點變化。順著從頭到腳、反向從腳到頭、同時掃瞄雙手雙腳、把注意力放在單一手指上等等。我開始尋找一些冷僻的身體部位,試著想把專注力放在那些地方。

同樣的,身為一個中二病直男,第一個就是把氣集中到 JJ 上。搭配呼吸運氣,讓體內光點朝向兩腿中間移動,同一時間感受到那傢伙以不可思議的硬度直挺挺地起立,實在太驚人了。而且在注意力放鬆之後,就立刻馬上退回原本的狀態,整個過程絲毫沒有任何性慾產生。我後來發現那附近肌肉用力的感覺其實頗類似凱格爾運動。

接著是耳朵,本來以為集中注意力後搞不好可以聽到更多細節,結果只有耳朵脹脹,看來效果並不顯著🙃。眼睛也是,在法堂外頭原本以為滿月那天可以看得更清楚玉兔的凹洞,但把查克拉集中過去,感受到微微震動後,視力絲毫沒有提升🙃🙃🙃

臉頰則像是吃辣後,麻麻抖抖的感受。舌頭則有點危險,把注意集中後會讓舌頭往咽喉縮起來,堵住氣管。把注意力放到身體不同部位,然後觀察感受真的滿有意思的,是我無聊的日子中 1-2 天份的解脫。

[無聊再次降臨]

這幾天偶爾會覺得能做的練習好像差不多了,無聊的感覺又開始出現,要如何面對這樣的無聊又再次成為問題。

這段時間我的人生導師是《無職轉生》的魯迪。一方面是想到魯迪被綁到大森林中關在籠子裡時,也有一段將近一週什麼事都不能做的時間。況且當時他與愛麗絲和瑞傑路德分頭,他們遲遲不來救援也讓他多少有點焦急,但他的態度卻是相受悠閒跟從容。在理應焦急的情況下魯迪卻能保持從容,對比之下,我把安逸又無聊的感覺當作「煎熬」是不是有點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,只是一點小事也會覺得煎熬難耐。所以就覺得自己好像可以轉念成一生也沒幾次這種機會,可以好好享受靜謐的心態,試著繼續體驗。

另一方面,魯迪也是從小開始每天訓練無詠唱魔術,無詠唱魔術需要細緻操作在體內流動的魔力。對身體感受的細膩程度,我想應該跟內觀時感受到的輕微電流有些類似。魯迪小時候整天沒事做都在練習魔術,是不是跟我現在一樣呢?

這樣的話,似乎也不這麼無聊難奈,好好享受吧。

[第二次認真考慮逃跑]

D5 晚上開示的內容主要在講「人生的痛苦是因執念產生的」,進而講佛陀去除執念的過程漫長且艱難,但這是解脫的唯一路徑。不過對我來說,人生其實滿快樂的,離開香港後等著去曼谷爽一波,待在內觀中心才是真正的痛苦。我的人生沒有痛苦到要「尋求解脫」。

(況且佛陀是因為修行到有神通,可以看到前世記憶,發現好幾百世都活在輪迴中,所以才會更想要尋求解脫。對我來說,我只有這一世而已,我想要盡可能體驗世界,何必尋求解脫。)

同時,葛印卡一直說「我們必須精進自己,因為人活著就是要不斷精進、努力修行」讓我更加反感,在被他連續 70 分鐘的冗長發言轟炸後,我是真的又再次重新考慮中離。因為一想著還有五天才能離開就更痛苦,想著離開後可以做什麼有趣的事情也一樣。

不過這麼一想,我發現在內觀中心的苦,也是執念所帶來的痛苦。因為想著離開時的畫面,反而造成了當下的痛苦。所以呢,面對剩下的五天,如果還是這麽執著於離開內觀中心大概會瘋掉。所以就抱持著「以人生的維度來看,十天也不是什麼很長的時間啦」的心態,一生有一次這樣體驗也許也不錯,姑且繼續待下去吧。

D7 - D9 事情就是如其所是

[看時間的次數變少]

在開始抱著「一生體驗一次」的心態後,事情開始有些轉變。最明顯的事看時間的次數變少了,其實道理很簡單,因為看時間也沒用。即便我看了時間,知道剩下 20 分鐘,也不改變任何事實,我還是得坐在這邊 20 分鐘。追求趕快到下個時間點的心態,變得毫無意義。

如果用抽象一點的說法來描述,我在做的事,從「等待」變成「存在」。我就是存在於當下、觀察當下,不是「什麼事都不做」、也不是「等待某一刻到來」。

[奸詐狡猾的內觀]

在 D5 進入整個內觀最低潮的時刻,二度準備逃跑時,最大的痛苦就是這個「無聊的當下」。隨著覺察與調整心態,在 D6, D7 已不太會渴望 D11 的到來。所以你也可以說,內觀這個方法拔除了我對它產生的痛苦。如果我 D5 就離開,我不就體會不到這一層意義了嗎?

所以內觀的奸詐之處就在於,如果你提早離開,或說它不好。那就會有人說是你在半山腰放棄,山頂的好風景你沒看見。如果你確實體驗完內觀,你對它產生的痛苦也會在過程中被拔除。因為已經放下了,所以也不會想評價它。只會記得好的部分,因為最痛苦的當下都已過去。

我個人的經驗也是這樣,在 D3, D5 痛苦到極致的當下,離開法堂回到寢室後,好像一切又沒事了,即使下一個靜坐修行的時段又來了,心中也不太會排斥。而這也是我認為內觀很有趣、狡滑的部分,所以也想好好盡力經驗內觀的所有體驗,並把這個好好奸詐記錄下來。

不過這仍不改變我的立場,我仍然認為沒有必要經驗這麼大的痛苦,才靠身體的智慧去體證這些。如果原本的生活還算愜意,何必到真空中尋找平靜。

[別人的比較精彩]

內觀到了第七天,仍然沒有什麼神奇的事情發生(e.g. 大哭、舊傷復痛)。不只我,甚至跟我一起待在法堂的其他 5-60 人都沒有異狀。事實上,一直到結束都沒發生麼特別的事。這跟我之前聽別人分享內觀的經驗不太一樣,滿常聽到有人說,因為以前很難過的事情經由內觀浮上表面,所以忍不住開始大哭。或是做身體掃描時,膝蓋、肩膀的舊傷痛到不行,已經無法維持盤坐姿勢。

我才發現,好像我做很多事情都是,聽別人講得時候比較精彩,自己實際體驗時卻很平凡。別人的獨自機車環島比較精彩,有豔遇、認識朋友。我的就是騎車跟看風景拍照,然後就環完了;別人的童年創傷比較「精彩」,有段時間我研究了薩提爾、非暴力溝通、去張老師培訓課程,但後來一直還是沒找到自己的議題,也從來沒懂過什麼「內在小孩」、「原生家庭問題」等等。

而我在內觀時,我自認身體掃描應該也有做得符合標準,但就是一直沒有悲傷、負面的感受湧上來。別說是戒除習性反應了,根本連個感受都沒有出現,讓我不得不開始自己想一些悲傷的事情填進來,以便我可以透過覺知來練習平等心。

後來去問了助理老師,他說「我們凡夫不可能沒有痛苦,可能只是因緣還沒到,或是心念還不夠細。」想想也是,如果沒有煩惱湧現,就別自尋煩惱了,問題該出現的時候自然會出現。

[最大的喜悅]

雖然說好像已經可以平視一切痛苦、無聊了,但我還是得承認在 D7 晚上開示的時,當葛印卡說道「你們還剩兩個整天可以練習,因為第十天禁語就解除了,因為沒有了神聖的靜默,所以難以繼續修行……」。我直接隱藏不住笑容,因為原本以為還要修行三天,結果剩下兩天而已,這絕對是我十天來最喜悅的時刻。

D10 還俗

[結束禁語]

在 D10 的早上 10 點結束禁語,雖然終於可以開始講話,但因為過去十天內彼此對到眼時都要錯開、避免眼神交流,所以也不知道其他人好不好相處,所以男生們其實還是維持了一陣子的靜默,倒是女生們很快就聊開了。

[我看人的能力爛透了]

從第一天進去開始,我就想觀察這些人,猜測他們的背景,最後一天來核對。D10 來對答案結果全部都錯得離譜,我以為是德國哲學教授的是美國人創業家;我以為是跩上天的美國人,結果是德國人;我以為是香港公務員,結果是蒙古裔法國人;我以為是香港銀行從業人員,結果是澳門消防員。

總之大抵是全錯,笑死。

[同學們的感想]

其實每個人對內觀的意見滿分歧的,整體來說應該算是五五波,並不是所有人都推薦,但也有不少人體驗到好東西。有人第二次參加,但覺得自己專注的程度沒有比第一次好,因此很沮喪。有人覺得體驗到了前所未有的昇華。也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很痛苦,受夠葛印卡無止盡的廢話跟詠唱。最慘的是,有個人到了第 8 天還想放棄但被勸留,基本上他是在什麼都沒體驗到的情況下,如坐針氈了 8 天。

小結

明明只有一點點筆記,但想要把想法全部寫下來,不知不覺中就快要破萬字了。明明沒什麼事情發生的 10 天,居然有這麼多心理活動可以被描述,可見平常的生活中也有太多被我遺失掉的細節。像是我去泰國那週,留下的記憶就不多 🙃

原本在去內觀之前,還認為自己或許有一天會出家,畢竟看起來也是一件我喜歡、而且有點酷的事情。現在覺得大概是不會了,如果只抱持的「有點酷」的覺悟的話,修行中再次遇到這樣的痛苦大概也會連滾帶爬逃出寺院。

如果認為佛法很有趣,想要理解佛法相關的「知識」,那可以看看書,或是去 Yugen Kai 的 IG 看看就好了(我認為它把佛法講得很接地氣、靠近日常生活情境),沒有非得要用內觀如此極端的方式體驗佛法。

如果說真的要推薦的話,我有想到兩類人可能適合:一、生活非常痛苦的人,去那邊可以體驗離苦得樂。二、從事創意工作的人,在那裡會看到很多自己的心念,我想可以更細緻的在作品中完整表達情感。除此之外,我真的是審慎的、保守的、保持慈悲心的,覺得不宜輕易推薦人參加🙂。

一些實用的小撇步

  1. 喬好位置與坐姿:最重要的技巧,沒有之一。在前三天的時間,最好每一次打坐都調整一點點坐姿,藉此了解自己的身體構造。實驗看看哪些姿勢會痛?哪些比較不痛、哪裡要多點墊一個小蒲團、要跪姿還是盤坐、雙腳要不要交叉等等。
    喬出好的位置,可以讓你堅決靜坐的時候不會那麼痛苦。
  2. 不要吃太飽:因為吃飯時間總是讓人開心、且等待已久的事,所以一不小心會吃得太多。但吃得太多,接著休息時間躺在床上會睡不好,靜坐修行的時候也會打嗝,或是感受到腸胃在作祟。再加上休息時間可能沒睡好,所以在修行時更難維持專注力。
    如果真的忍不住添了太多,那只好給兩個建議:一、每一口都慢慢咀嚼,讓牙齒幫胃酸代勞,這樣消化應該會比較容易。二、吃太飽的話,就犧牲休息時間在戶外走走 20-30 分鐘讓自己消化。
    我後來想想,如果為了多吃一點要付出這些代價,真的是得不償失,睡覺還是挺重要的。
  3. 看時間:前幾天在心性還沒定下來時,如果知道剩下多少時間才結束這次修行,會對自己有點幫助。因為如果這次修行的很糟、瘋狂分心、心態炸裂了,沒有時間的輔助的話,就很難幫自己 reset 說「至少從現在起到結束,我可以重新振作」,容易在無止盡地等待深淵中,以心態炸裂的狀況熬過。
    如果心差不多定下來後,我覺得就可以把手錶放在一旁了。
    (btw apple watch 這種可以收訊息的手錶也會在第一天被收起來。)

FAQ

食物好吃嗎?

  • 因為每天吃飯的時刻都已經太開心了,我直接不記得食物本身到底好不好吃,因為可以暫時逃離修行,對我來說那些都是好的回憶。我聽說台灣的食物準備得不錯,香港的我想應該就是普普通通,還過得去吧。

真的都不能講話嗎?

  • 可以跟助理教師、法工講話,跟他們詢問技巧,或是溝通生活上的需求(e.g. 房間的衛生紙沒了)。但基本上不能聊天,也沒有人在聊天。我也完全能理解這樣對於我們的修行是更有幫助的,畢竟跟其他人講話後,在靜坐時剛剛聊天的內容就會浮現,與之起舞的妄念也會浮現「他剛剛說他經歷到電流的體驗,我怎麼還沒經驗到?」「是不是我聚焦注意力方式有什麼問題?」等等

為什麼去香港參加?

  • 因為台灣的報名要等到三個月後,但是香港可以現在報名兩週後的梯次。純粹就只是因為快,而且機票便宜。

參加的人都是怎樣的人?

  • 香港參加的女生 34 人、男生 19 人。女生大多為香港、中國人,男生則超過一半為外國人。看起來香港的男生重視心理健康的程度可能比女生低。而且這些外國人大多跟我去香港的原因類似,就是這段時間有空想參加內觀,在找世界各地的內觀中心,發現香港還有空位,所以就飛過來參加了。

結束禁語後,第一句話是什麼?

  • 沒什麼特別的,就是問法工等等的 schedule 是什麼XD

一天的行程大概長什麼樣子?

  • 04:00 起床
  • 04:30 - 06:30 早 1 共修 → 很累睡過頭可以不參加,第 8 天第一次睡過頭,05:30 才起床加入
  • 06:30 - 08:00 早餐+休息時間 → 大部分人吃完飯後,都會回宿舍休息、洗曬衣服、洗澡等。(另:每天早餐的烤吐司搭配果醬真的是我十天的心靈慰藉)
  • 08:00 - 09:00 早 2 共修
  • 09:10 - 11:00 早 3 共修
  • 11:00 - 13:00 午餐+休息時間 → 同上
  • 13:00 - 14:20 午 1 共修
  • 14:30 - 15:30 午 2 共修
  • 15:40 - 17:00 午 3 共修
  • 17:00 - 18:00 晚餐+休息時間 → 同上
  • 18:00 - 19:00 晚 1 共修
  • 19:00 - 20:15 開示時間 → 會播放葛印卡的音頻,大法堂是廣東話、小法堂是英語(嚴重印度腔),其他語言可以另外申請使用耳機。
  • 20:25 - 21:00 晚 2 共修
  • 21:00 - 21:30 休息 or 助理老師 1on1 問答時間 → 不做哲學理論討論,只討論打坐、內觀的身體技巧
  • 21:30 熄燈

--

--

白羽平

Product Manager at Taipei, passionate about Design Thinking and other problem-solving methodologies.